今年,有別於以往的春節旅遊,我們選在過年前一個禮拜出發....

第一站是..

DSC03919-1.JPG

宜蘭頭城的「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物是以單面山為設計依據,單面山是指一翼陡峭,另一翼緩斜的山形,

是當地獨有的地理特質。

屋頂與地面夾角20度,尖端牆面與地面成70度,就像是由土地中成長茁壯。

ly-01.jpg

DSC03922s.JPG

小鮪魚一家人可真會選呀!! 選在這天剛好是寒流來襲,再加上細雨綿綿的日子。

不過...還好啦,並沒有去年的第一站..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來的冷,當時只有10度...

當然..也沒有隔天在陽明山的冷,我才知道原來8度有這麼冷啊..!!!!

那天的遊客不算多,也沒有旅遊團,逛起來格外愜意哩~

DSC03924s.JPG

ㄝ...可別以為我是仰著頭往上拍的唷..!!!    這建築物本來就是斜的。

宜蘭頭城這地方應該是經常下雨的吧!! 要不..它們怎麼設置這麼大的雨傘架。

還怕別人偷雨傘哩~!! 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的雨傘鎖起來,有這種好玩的東西,小鮪魚怎麼可能放過。

DSC03926s.JPG

這雨傘架...有可能是今天的旅遊最令小鮪魚感興趣的囉~!!

一走進去,當然..它還是斜的....

因為視覺上的錯覺,感覺我好像在倒退嚕.....,還小暈了一下呢!!!

DSC03932s.JPG

不管是什麼.....像是牆上的磚、樓梯、椅子...都是斜的啦~!!!!

DSC03931s.JPG

DSC03938s.JPG

博物館的常設展結合建築樓層主要分為四層樓設計—有「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

以展現宜蘭整體的地理環境、人文軌跡,延伸民眾廣大的想像空間。

由上而下,首先進入的是「山之層」。

宜蘭的多雨氣候和山勢,形成「迷霧森林」,濕潤的思源啞口河谷以物種歧異度高見稱;

巨大的檜木林,以及稜線上的冰河孓遺植物台灣山毛櫸。

加上台灣檫樹、寬尾鳳蝶,還有山地湖泊,讓你瞭解宜蘭的生物多樣性。

DSC03972s.JPG

來到這一層小朋友最愛玩的就是這個..「食物鏈金字塔」!!

只要站上這兩個腳印,就能幫你測出你所消耗的小魚重量和浮游藻類重量。

( 人體1公斤約需10公斤的大魚來維持,10公斤的大魚約需100公斤的小魚來維持,  100公斤的小魚約需1000公斤的

  浮游動物來維持,1000公斤的浮游動物約需10000公斤的浮游藻類來維持。)

33公斤是 Vicky 的(其實他是35公斤),26公斤是 Yuit 的。

ly-02.jpg

往下來到了「平原層」

水 / 河川形塑了宜蘭平原生活方式,平原層的展示焦點在於曾經影響蘭陽平原社會經濟生活至深的動脈河川,

以及充滿農家智慧的生活與水的聯繫。宜蘭人為了適應環境所提出的解決之道,從當中,找到他們與環境共處

的態度。

這部份的展覽仿的是當時舊宜蘭城邊的涵空頭,連著西門溝仔,很多貨物從這裡運進來,也有很多人從這裡搭著

回程船下庄做生意。

這是以前的「乞丐」,背上背的是一把月琴,手裡拿的是一個破碗,感覺真的很像在向過路人乞討。

DSC03978s.JPG

真的有人給他錢ㄝ....碗裡有21塊..。

DSC03977s.JPG

這就比較常見了....他是「賣什細」的。

DSC03980s.JPG

攤子裡擺著花粉、針線、毛夾子、還有明星花露水和痱子粉呢..!!!

DSC03981s.JPG

這壁畫還滿立體的...,Yuit 就站在柑ㄚ店的門口呢~!! 他後面趴著一隻狗,頭一回不怕狗,靠得這麼近唷~

DSC03985s.JPG

最下層「海之層」。

蘭陽溪匯合平原上的河流走向海洋,連結從赤道北上的黑潮,讓我們順著潮流,沈潛,湧升,

在鰻魚苗群的迴游及珊瑚的搖曳之間,領略海底火山的震動。

DSC04016s.JPG  DSC04019s.JPG

DSC04015s.JPG

DSC04025s.JPG END~~

快來ㄛ...快來ㄛ...來看爸爸表演ㄛ....

真的很多人在看說,爸爸..你可別漏氣,要不就丟臉了....

DSC03960s.JPG  4a305ec206a5c.gif 

以前的人利用這東西來鑽洞,爸爸是現場唯一鑽洞成功的人唷。 4a305e7931320.gif

在這裡大概停留了兩個多鐘頭,你也可以順便到旁邊的烏石港遺址走一走...

DSC03920s.JPG

算是還滿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唷~!!

下一站...

我們將前往「宜蘭羅東林業原區」~~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館址:26144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TEL: (03)977-9700 FAX:(03)977-9300

img_map_new.gif  

 

部分文字.地圖摘錄自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na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